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真刀真枪锤炼本领能力(一线行走)

浦天龙
2020年10月16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就要在日常工作中增强风险意识和问题意识,真刀真枪锤炼本领能力,确保练时跟得上、战时打得赢

  

  今年7月中旬,江西省永修县三角乡发生洪灾,方之龙所在的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接到命令驰援灾区。作为应急通信保障组组长,队伍出发前,他这个装备“大管家”,却犯了难。

  无人机、卫星便携站、大型方舱卫星指挥车……这些年,为了更好地利用科技手段助力消防救援,方之龙手里的“宝贝”越来越多。但每次出任务前,带什么、怎么分配、如何使用还是令他头疼。

  队员们常说,即便做好一万分的准备,实际情况还是会随时发生变化。方之龙要做的就是有备而来,在实战中随机应变,让这些救援利器发挥更大作用。

  当时,经过测算,三角乡13个行政村全部被淹,面积达23.3平方公里,水田被淹5.6万亩,圩堤决口最长处达200余米。得益于卫星指挥车传回的灾情信息,队员们可以更早研判形势。

  可未曾预料的事还是出现了。洪水来临前,三角乡某村全体村民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可雨一停,村民小李却坐不住了。由于惦记着家里带不走的物品,他不听劝阻涉险回家,中途不慎落水。要是在往常,消防队员们只能人工搜救,很容易错过最佳救援时机。而现在,消防队员们在进村途中进行无人机侦察,先锁定被困人员位置,再精准出击,小李及时获救。

  大显身手的无人机侦察,还帮助队员们发现了防洪漏洞。一次远程巡堤时,方之龙发现堤坝下方有异常低温水流通过。他赶紧通知巡堤员老周,果然在圈定的疑似渗水区域发现了渗漏点。“这么不起眼的渗漏,肉眼根本发现不了,无人机可真是帮了大忙呀。”老周感叹道。

  方之龙很欣慰,无人机搭载红外线探测镜头,本是消防队员日常用来监测火情的手段,把这项功能运用到抗洪救援中,竟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今,像消防救援无人机一样的科技手段给日常工作带来了更多便利,但使用者不能养成技术依赖。如果不了解基层实际,总是习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抓落实就可能“跑偏”,甚至落空。

  救援结束后,有着37年消防救援经验的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傅绍荣感慨万千:“陌生开阔水域救援,水下的情况错综复杂,怎么安排好无人机、舟艇与人的组合?”“消防救援条件往往很艰苦,如何依靠科技手段做好后勤保障?”……

  每一次实战,都是一次练兵。每一次练兵,都是为了下一次实战。要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就要在日常工作中增强风险意识和问题意识,真刀真枪锤炼本领能力,确保练时跟得上、战时打得赢。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6日 12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