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趁囍打劫涉嫌违法”具有警示意义

  杨李喆

2020年10月09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河南省濮阳市警方10月8日发布通报,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该市男子高某某拦截婚车索要钱财涉嫌违法,被警方抓获。经查,高某某10月2日和4日在城区内多次拦婚车索要钱财,其行为已经涉嫌违法。

类似的“趁囍打劫”被依法惩治者并非个案。如去年5月,浙江长兴县三名老人拦截婚车强讨“喜钱”不给不让走,短短1小时内就有5批婚礼车队被截停,数次造成该路段交通堵塞,而涉事三名老人被当地警方处以行政拘留4日。由此可见,拦截婚车即便有时并无恶意,但其存在的法律风险须引起重视。

从法律层面来讲,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同样规定,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滋扰他人的方式乞讨的,可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基于此,迎亲车队被素不相识者拦截要钱,对于当事人来讲,完全可以报警处理,以维护自身权益。

从情理角度讲,在民间虽然拦截婚车的风俗其目的就是为了沾一沾喜气。不过,有的人行为已经超出了“陈规陋俗”的范畴。比如,有的拦住婚车索要烟、红包等,甚至不给就不放行。如此,不仅给主家办喜事带来干扰,更有可能因此闹得双方不愉快。拦截婚车看似是风俗,一旦过度就是对他人权益的侵害。

诚如媒体评论认为,拦婚车要红包,别拿陋习不当违法,其中道理不言而喻。遏制这样的趁“囍”打劫行为,一则有赖于相关部门的整治。去年以来,多地开展严厉打击拦截婚车专项行动,对于维护交通秩序、遏制不良陋习,以及惩治不法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则有赖于移风易俗深入推进。政府相关部门及媒体当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比如,拦截婚车之所以有市场,一方面在于有些人不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尤其是法律风险;另一方面在于法不责众的心理存在。所以,既要做好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又有必要加强对婚育新风的积极引导,从而减少趁“囍”打劫现象的发生。

另外,受害者也应善于主动维权。唯有让违法行为得到应有惩治,类似的拦挡婚车戏耍、索要香烟、红包、饮料或现金等现象才能大幅减少。

(责编:郝晨录、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