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质”“量”兼顾

朱一梵
2020年09月26日12:5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是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关键引领力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20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重大政策文件,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升。

2016-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为10.5%,快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为15.2%,快于同期服务业营业收入3.9个百分点。2019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5%,比2014年提高3.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从太空量子通信技术,到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再到国产大飞机C919……我国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跟跑到并跑、并跑到领跑的超车。

可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国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特别是,疫情期间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此时出台《意见》,旨在抓住机遇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引擎作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更多新增长点、增长极。

在引导战略新兴产业规模增长的同时,必须坚持质量优先、效率优先的高质量发展路线。《意见》聚焦核心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提出了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打造聚集发展高地、增强要素保障能力、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四点要求。 《意见》通过促集群、锻长板、补短板、优环境,抓关键、求变革、谋突破、重实效,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生态,推动区域平衡,提高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兼顾规模与质量,持续培育最前沿、最先进、最具颠覆性和创新性、最具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责编:段星宇、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