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遭越野车恶意二次碾压,辅警殉职浩气长存

蒋萌

2020年09月11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0年9月5日晚20时27分,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公安局执勤人员石光宇,在参加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时,被一辆超速行驶的越野车恶意撞飞,以身殉职,年仅32岁。

哪怕有一点对法律和生命的敬畏,程某某也不会驾车撞向身着制服的执勤人员,更不会掉头再次冲向已然倒地的石光宇和其同事。程某某更试图持刀伤害更多群众,其穷凶极恶令人发指。

程某某为何如此残暴,目前不得而知。但有些事是无疑的,若不是包括石光宇在内的执勤和执法人员英勇献身,伤亡的将是无辜群众,他们以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群众安康。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刑事拘留的程某某,必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

以身殉职的石光宇是一名普通辅警,为人子、人夫、人父。他有身患癌症的父亲、有严重高血压的母亲,如今白发人送黑发人;女儿再也看不到爸爸归来;妻子痛失爱人,今后不得不独自挑起家庭重担……

石光宇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军人出身的他,被当地交警大队指导员评价“有责任心,执行力强”。他最终倒在执勤岗位,英勇地履行了职责使命,更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石光宇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

石光宇以身殉职令人痛心,更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对有关部门而言,应当积极善后,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让其家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全社会的温暖。这也是对广大一线执法人员的抚慰和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统计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有 1.4 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 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 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以鲜血铸就忠诚,以生命勇于担当,千千万万人民警察(包括辅警)赴汤蹈火、流血牺牲,才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正义正气得以彰显弘扬,切实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社会发展才有稳定保障。

英雄安息,生者前行,浩然正气,天地长存。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