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不妨对外卖员抢单 数量进行限制

刘云海

2020年09月05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贵报9月3日评论《禁绝“以命送餐”须强化平台监管》,就破解外卖员送餐过程中的交通安全和意外事故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说得很有道理。笔者建议,在强化平台监管的同时,不妨对外卖员抢单数量进行限制。

外卖越来越方便市民的生活,但与此同时,因有的外卖员无视交通法规而导致的交通事故也与日俱增。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外卖小哥“以命送餐”现象有增无减,主要缘于很多外卖小哥都想尽快将外卖送到消费者那里,自己通过接取更多的订单提高提成工资。一名外卖员透露,“每天送的外卖数量在40至60单之间,跑得快的小哥可以做得更多一些”。

2017年9月,南京市交管局推出“外卖十规”,其中对送餐员抢单数量进行了限制。这一举措实施后,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所以值得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通过限制抢单数量,制定更科学的订单分配机制,可以有效缓解外卖集中抢单的情况,进一步减少交通违法行为。虽然对于一些外卖平台和外卖员而言,这或许是一种束缚和损失,但这将给外卖员本人和其他群体带来更多的交通安全保障,因而具有积极的意义和有益的价值。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