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8月PMI数据背后的深意,你读懂了吗?

朱一梵
2020年09月02日20:1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向好。

虽然8月的PMI较7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是整体来看,我国经济处于平稳扩张区间。为什么说是“平稳扩张”,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首先,详看8月PMI数据,可以看出: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为52%,连续四个月回升,这表明需求持续恢复;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1%,高于7月份0.7个百分点,这说明制造出口进一步改善;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为52.8%和52.7%,高于7月份1.5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这说明新动能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原材料购买价格指数和出厂指数为58.3%和53.2%,分别高于7月份0.2和1.0个百分点,这说明市场逐步好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区域指数为58.6%,高于7月份0.8个百分点,说明企业经营预期改善……8月数据呈现的这五个主要特点,展现出了持续恢复向好的趋势。

其次,需求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要特别注意需求的恢复。8月份,从内需看,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从51.7%回升到52.0%,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从51.5%回升到52.3%。从外需看,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8.4%回升到49.1%,非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4.5%回升到45.1%。无论是新订单数据还是新出口订单数据,无论是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数据还是非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数据,都呈现出明显的恢复势态。

第三,在疫情防控和政府扶持政策的双重促进下,8月份,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服务业得以加快复苏。8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4.3%,创出年内新高;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1.5%,连续2个月稳定在51%以上。随着居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有序恢复经营,市场活跃度有所提高,回升至57.0%。目前,国内住宿、餐饮、影院、旅游等国内第三产业仍未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考虑到后续相关行业持续复苏叠加政策支持,服务业仍有望进一步加快复苏,成为下半年经济平稳扩张的重要动力。

(责编:段星宇、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