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人才

徐驭尧
2020年08月27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今,机械化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机器人摘黄瓜、云端放养管理、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等“互联网+”的农业应用层出不穷,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显得更为紧迫。如何为各类“新农人”大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如何充分发挥返乡人才的能动性,成为各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课题。

  前不久,一则“土专家”获评正高职称的新闻引人瞩目。在浙江省农业厅发布的农业正高级职称评审结果中,有4人为职业农民。不唯学历资历、不唯论文奖项,“土专家”评上正高关键在于“过硬的农业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的经验”。对他们来说,有了职称托底,在课题申报、农业科学研究等方面“底气”更足,将有更多资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浙江此举,是对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为培养农业人才、让职业农民有奔头提供了新路径。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们既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培养,也需要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的挖掘;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唯有积极推动农村人才评价机制变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才能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让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四面八方的下乡人才留得安心,发展更有信心。

  乡村人才振兴,既要识才、引才,亦要懂才、爱才。如今,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所能培养的人才也越发丰富多元。论文、学历当然是评价人才的重要标准,但一把尺子量不出更多的维度。在城市,既然电商主播可以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快递员在杭州可以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那么在农村,也需要树立实践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为新型人才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发展空间,最大程度地焕发乡村振兴的潜力。

  今天,农业生产的专业性更强。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发生改变,农业人才也值得更体面优渥的待遇。就在今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发布公告称,辖内农村面向全国聘请农村职业经理人,绩效奖励最高可达百万元。当前,无论是党中央国务院营造的政策激励环境,还是许多农村和产业求贤若渴的引才行动,都在为农业人才提供更宽广的发展路径,让这个古老的传统行业焕发更浓厚的吸引力。只有用宽厚包容、人尽其才的环境,用蒸蒸日上、大有可为的前程,坚定他们扎根农村的毅力,才能聚起乡村振兴所需的各种资源要素,搭建起更大的事业平台。

  千泉汇聚,大河滔滔;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7日 05 版)

(责编:牛镛、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