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现场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3)

人民日报现场评论:只有会“养山”,才能“靠山吃山”

原韬雄
2020年08月13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生态文明建设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辅相成,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已经初见成效

  

  青山环抱,草木葱翠,秦岭腹地有一处清凉所在,名叫“终南山寨”。它位于陕西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紧依牛背梁风景区,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休闲避暑好去处。方石砌墙,片石当瓦,秦岭老屋不仅契合游客的休闲需要,更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留下了乡愁。记者采访得知,生态扶贫让这个山沟焕发了新光彩。

  “生态就是生产力”,好生态让致富路铺到了家门口。然而在从前,不仅大山深沟阻挡了致富路,靠山吃山的传统方式也让大山里的资源几近枯竭。山一直都在,要实现良性的“靠山吃山”,关键在“养山”。背靠秦岭,朱家湾村全村200多户农户办起农家乐和民宿,300多名贫困人口从事旅游服务。村支书感慨:“以前‘靠山吃山’,砍木材,挖草药,没赚下几个钱,还得走出大山务工。现在也是‘靠山吃山’,我们从绿水青山里挣出了‘金山银山’。”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甜头”,朱家湾村作为整村推进农家乐经营的试点村,正在筹建全村民宿经营协会,引进公司建设经营高端民宿。

  守护好身边山水,如今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自觉行动、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64岁的王新春在“终南山寨”景区门口开了一家工艺品店,干花、树叶、树枝经过他的巧手,化为惟妙惟肖的松鼠、猫头鹰,草编老手艺成了“宝贝金疙瘩”。曾是贫困户的杨传红通过培训,在景区里做起老豆腐,“终南山寨”项目建成后,许多像杨传红这样的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久居深山的群众搬了家,许多在外务工的人回了村,大家从保护生态、发展生态产业中找到了致富的渠道。可以说,生态文明建设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相辅相成,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已经初见成效。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行走陕南,笔者发现“靠山吃山”不仅体现在发展旅游业上,茶叶、魔芋、木耳等特产也“闯”出山门,走进城门。陕南多山,耕地稀少,很多地区通过发展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让群众多渠道增收。为了将山货的“名头”打响,提升品牌价值,当地在活用大数据上开动脑筋。以安康扶贫空间为例,这里对接了全市贫困户、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主体,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打通了贫困地区产品产销对接渠道,企业与农户可以在平台签约,进行订单生产。当地还打造“最安康”品牌,制定品牌规范使用制度,为农民手里的山货提供品牌运营、策划包装、销售推广服务。当农产品遇到互联网,深藏山间的绿色特产与全国百姓的餐桌相逢,农民手里的山货成了市场青睐的选择。

  人类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个根本的前提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在秦岭地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绿水青山的无价,更有不少人已经看到机遇,开始行动。石泉县饶丰镇胜利村一名回乡投资的村民说:“依托好环境,把致富路蹚得更宽!”这说出了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绿水青山间,小康生活触手可及,美好生活越来越近。

  (作者为本报陕西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3日 05 版)

(责编:曹昆、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