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风雨同舟,筑牢防洪抗险“同心堤”

仝宗莉

2020年07月03日21: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7月2日10时“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蓝色预警。可以说,今年的长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到了关键的阶段。

人民至上,绵延千里的“防水墙”不允许有点滴疏漏。长江防洪要下好上中下游一盘棋,从做好预案到事中控制,从抢险救灾到救助扶持,防洪链条上的每颗“螺丝”都牵动大局。应考“风雨”,所有人同舟共济、凝心聚力,我们才能用最小的力气,交出最优异的“答卷”。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为我们指明方向。

筑牢防洪抗险的千里长堤,要未雨筹谋。面对洪水、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大量的抢险救灾案例充分证明,与其事后“拼命”,不如事中控制,与其事中控制不如防患未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针对长江流域汛期洪涝多发,有关部门、地区建立了详备的预警机制。国家防总日前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防范山洪与中小河流洪水,紧盯西南地区和长江下游沿岸中小河流,督促地方排查风险隐患,严密监视强降雨落区……科学制定预案,抓早抓小抓苗头,定能及早发现并解决易致灾成灾的隐患。

筑牢防洪抗险的千里长堤,要同舟共济。目前,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太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随着新一轮降雨密集来袭,预计多条水域将超过警戒水位。处处告急,哪里才是焦点?答案是,一处也不能放松。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长江防洪链条上任何一个节点的疏漏,都会危及全局。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汛情,各部门、各地方、各岗位,流域沿线的每个人,务必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同心同德。只有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起来,我们的防洪堤就会牢不可破。

筑牢防洪抗险的千里长堤,要以人为本。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决落实责任制,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在风险和困难面前,要将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贯穿始终。洪水无情,如何在肆虐的风雨面前守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人民的威胁,是防洪抢险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不惧病毒,亦无畏风雨,从来信念坚定,手腕有力,咬定青山不放松。

今年以来,我国暴雨洪水集中频繁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共出现23次强降水过程,为2013年有统计以来第2位,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提早谋划,下好“先手棋”,牢牢把防洪防汛的主动权握在手中;在防洪抢险工作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洪灾后贴心、暖心地安置好、服务好受灾群众,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的防洪堤就变成了 “同心堤”,再大的风雨也决不惧怕。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