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2020年06月24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禁毒和打击毒品犯罪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隐蔽性更强,带来了毒品犯罪案件线索发现难、贩毒人员定位难、人赃并获难等难题,对我国禁毒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新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持厉行禁毒方针,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6月23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相关报道见03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各地抓好禁毒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全国禁毒部门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保持严打严管高压态势,全面加大禁毒工作力度,促进毒品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五年来,新发现吸毒人员连续呈下降趋势;全国涉毒贫困人口数量由23.1万人下降至3.7万人,脱贫率达84%,解决涉毒贫困人口因毒致贫、因毒返贫问题取得重大进展,各项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禁毒和打击毒品犯罪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问题、传统和新型毒品危害、网上和网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织,隐蔽性更强,带来了毒品犯罪案件线索发现难、贩毒人员定位难、人赃并获难等难题,对我国禁毒工作提出了许多新挑战新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坚持厉行禁毒方针,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一如既往、坚决彻底把禁毒工作深入进行下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想夺取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必须完善毒品治理体系,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贯穿于禁毒斗争之中,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脚踏实地走好“群众路线”。

  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线上线下同步发动,推进禁毒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五进”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禁毒工作方针政策、知晓禁毒基本知识以及禁毒工作成效,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增强群众提供线索、检举揭发毒品犯罪的勇气和底气。

  进一步完善举报机制。健全“7×24小时”举报受理机制,在现有投诉举报电话基础上,拓展微博、微信举报方式,对于群众揭发的违法犯罪线索,认真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反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深入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财政部印发的《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加大举报有功人员奖励力度。

  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在这次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2015年以来在禁毒工作各条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10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不乏社区工作者、保安员、电影放映员。表彰先进,有利于弘扬正气、鼓舞斗志。各地开展禁毒工作要大力培养、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大家见贤思齐,以增强群众参与禁毒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任重而道远。各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新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倾听民意、集聚民智,凝聚起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