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今年有啥变化?

蒋萌

2020年06月19日14: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今年有啥变化?

背景: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原则上个人缴费标准同步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280元。同时,立足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大病保险运行情况,统筹提高大病保险筹资标准。

小蒋随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相关部门此次发文,是积极执行落实政府决策部署,提出的一系列细则,使居民医保待遇进一步提高。

“全面落实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对慢性病患者是一大利好。以普通高血压患者为例,一年持续用药,药费至少几千元。要是患多种慢性病,开销更大。无论是退休金不高的老人,还是中低收入群众,慢性病药费负担着实不小。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在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的门诊用药统一纳入医保支付,报销比例提高到50%以上,惠及数以亿计的患者,减负数额可观。慢性病患者坚持合理用药,将降低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总体保障水平达到70%”,进一步给患者和家属吃下“定心丸”。医保支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大头,会大大缓解群众“病不起”的问题,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助于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巩固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同样引人瞩目。过去,患者以年度计的高额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才达到大病保险起付线。如今“全面落实起付线降低并统一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避免患者陷入“山穷水尽”窘境,体现政策良苦用心。“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提高到60%,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取消封顶线”,则使大病患者能够更多实现“能治尽治”。

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则是针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资助他们参加医保。脱贫攻坚期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起付线较普通参保居民降低一半,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封顶线。医保覆盖努力不让一人掉队,是全面小康的另一种体现,也是公民平等的映射。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从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医保均按规定报销,到基本医保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党和政府所做的一切,无不体现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住院报销,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保与救助涵盖越细致,人们获得的保障就越多。后顾之忧减少,人们将轻装前进,为个人和家庭幸福而奋斗,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