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越是大考越要担当

2020年06月19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应 勇

  经过疫情生死考验,我们要反躬自省,多问几个“有没有”:有没有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境界;有没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勇气;有没有追求一流、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全省上下众志成城、英勇奋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推动经济运行回归常态、公众生活恢复正常。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少数领导干部因工作不当引发了一些舆情和问题,反映出其缺乏政治敏锐性和大局意识,规矩和纪律意识淡薄,值得我们警醒和深思。经过疫情生死考验,我们要反躬自省,多问几个“有没有”:有没有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境界;有没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勇气;有没有追求一流、干事创业的激情。切不可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缺乏进取担当的境界、格局和勇气。

  首先,领导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要强化“一盘棋”意识,时时刻刻心中装着大局,绝不允许将局部利益、部门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绝不允许游离于工作大局之外。要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水平,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谋定而后动、通盘考虑、审慎决策,绝不允许看似成就了局部的所谓“功”、实际造成了全局的“过”。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大战大考,越需要担当精神和斗争意志。当前,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务很重、困难很多。我们要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既要想干事,又要会干事、干成事。我们要加快补齐能力短板,不要错把平台当能力、把功劳当资本,更不能浑浑噩噩当南郭先生。

  为民造福是我们最重要的政绩,也是我们工作最终的评价标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要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有些干部不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成不了多大影响的事不做,总结汇报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这就颠倒了价值观,扭曲了初心。

  我们要崇尚实干、追求实效,按说的做,按做的说,坚决反对会议开完就算落实、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要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切忌强迫搞“创新”,人为推“亮点”,过度搞“留痕”,故意玩“花活”。

  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才能“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开山斧”,敢接最烫手的山芋、碰最硬的钉子、攻最难攻的碉堡,把科学精准防控和加快湖北重振抓实抓细抓落地。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贺广华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9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