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又现“冒名顶替上学” 纠错不能总等舆论倒逼

车横

2020年06月17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又现“冒名顶替上学” 纠错不能总等舆论倒逼

  山东聊城冠县“农家女被顶替上大学”事件余波未平,同在聊城的王丽丽(曾用名王丽)近日向媒体反映:她在1996年以王丽这个名字报考了聊城农业学校,因一直未收到录取通知书误认为未被录取,后发现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王丽”冒用了其身份。6月16日,东昌府区新闻办发通报称,经研究决定,给予冒名者王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最近媒体接连曝光了多起触及教育公平底线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之前在不少地方发生过,对公众来说,“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震惊但不意外。

  老话说得好,“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无论是伪造应届生身份,还是窃取他人录取通知书,抑或修改本科成绩被保研,总之都是一个“假”字。公平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该来的迟早会来。

  但是,迟到的公平正义终究是打了折扣的公平正义,当事人被顶替、篡改的人生和命运已经永远无法挽回。对这种肆意践踏教育公平底线的违法行为,社会上下早已形成共识:不仅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更要完善制度、堵住漏洞,坚决封堵“拼爹”“拼钱”钻空子的空间。

  令人意难平的是,类似事件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即纠错特别难。“民不举,官不究”是常态,即使受害人上访、举报多年,也难以得到一个明确说法,一般都需要媒体介入、舆论倒逼,真相和正义才像“挤牙膏”一样呈现出来。这次王丽丽被冒名顶替上中专事件就很典型。

  据报道,2016年8月,因单位调查干部身份,冒名者主动联系王丽丽,“坦白”冒名顶替一事,并请求王家配合调查,甚至不惜“认干亲”,但王家没答应。2019年8月,王丽丽向相关部门举报后,冒名者多次托人来“私了”。录音资料显示,当地政府干部审查科已查实冒名者干部身份虚假,却以“查不出事情的来龙去脉”为由,拒绝出具处理书面结果。

  如果不是媒体介入,王丽丽被冒名顶替事件恐怕还会拖下去。冒名顶替上学事件,纠错不该那么难。本来问题不复杂,是非曲直不难判断,只要相关部门及时按照纠错程序进行纠正,就可以避免后续诸多的麻烦和尴尬,何必等着舆论倒逼?这些年来,发生过不少类似事件,相关部门该汲取教训、长点记性了。

  注销冒名者的学历,开除其党籍和公职,只是调查的第一步。陈秋媛、王丽丽的录取通知书是怎么被窃取的、究竟都有谁在其中使猫腻、又有多少人该被问责等问题,必须要像调查仝卓高考舞弊案一样,一查到底,依纪依法严惩,给当事人和社会一个清清白白的交代。

  不难预料,山东聊城这次曝出的“冒名顶替上中专”事件,不会是最后一起冒名上学事件。但愿后面的类似事件,纠错不要再这么难。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