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一束灯光,照亮希望

张  楠
2020年06月15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最美奔跑少年”杜秉泽

  【故事】前不久,新疆乌鲁木齐一个小区内的民房起火,消防车到达时,一名穿着校服的孩子打开手机手电筒,全程奔跑引路,及时救出4名被困人员。指路的少年叫杜秉泽,是乌鲁木齐市第四十一中学九年级7班的学生。他在发现火情后立即报警,考虑到从小区门口到发生事故的单元约有1公里,小区内部路灯昏暗,停靠有大量私家车,担心消防车会走错路而耽误救援时间,于是用手机手电筒为消防员引路。杜秉泽的举动赢得广泛赞誉,当地消防队举办了“最美奔跑少年”颁奖活动,为他颁发了特制的消防员奖杯。

  【点评】

  面对火情,杜秉泽用奔跑赢得了救援时间。一束手电光,一道少年奔跑的身影,刺破夜色,为遭遇事故的人们带来希望的光亮。

  为救援奔跑,也是在为生命竞速。青少年引导消防车的场景,我们还在其他地方屡屡看见:在河南平顶山,一处民房失火,消防车抵达村口后,一位10岁左右的小女孩在前引路,20分钟就把火扑灭了;在四川泸州,消防车在返回途中,驶入一条窄街,一个小男孩主动上前带路,把车子引到路口,并向消防员们敬了一个礼……火情无情,生命无价,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救助,每分每秒都弥足珍贵。主动报警、自觉引路,这样的“举手之劳”对他人而言就是减少灾害损失、增加生的希望。

  一个个英雄少年的举动,提示着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一名消防员说,“积极引导消防车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杜秉泽同学作为一名初中生,十分有社会责任感,也正确掌握了一些消防知识,为我们消防员赢取了更多的救援时间,很值得称赞”。的确,安全需要人人守护,更需要人们尽可能地了解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消防员有自己的安全使命,普通人也应有自己的安全担当,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安全意识与安全能力。对青少年来说,首先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地为公共安全献一份力。这是一堂全民应知应会的安全教育课,杜秉泽同学进行了生动的演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上好这门必修课。

  奔跑的背影,折射出当代青少年的责任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一代是闪耀的群体,在4.2万多名援鄂医务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00后”。面对疫情,为了群众的生命健康,不惧艰险、奔跑在前的青年一代,不愧是托举起祖国未来的如磐基石。

  一束灯光,照亮前路。青少年每时每刻都在成长前进,惟愿始终心存善念、不断奔跑向前,加油吧!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5日 05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