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3.7万字的中国抗疫白皮书揭示了什么?

仲田

2020年06月08日14: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面对未知病毒突然袭击,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日前,国新办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是一份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约3.7万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从“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到“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从“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到“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白皮书记录了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分享了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经验,介绍了中国人民历经疫情磨难的感悟,传递了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经此一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只会越来越强大。

抗击并战胜疫情,中国为什么能?中国人民为什么行?如果要找到一个答案,白皮书中有最为详实的记载。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果断决策,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果断行动,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协作,看到了医务人员的无畏逆行,看到了科技攻关的突破力量……正是凝聚起了能凝聚的所有力量、团结起了能团结的所有人民,救治生命的“不惜一切代价”才显得庄重,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才更加值得。可以说,在抗击疫情的艰苦斗争中,中国因为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把“生命”排在最前头,于是能不惧病魔、全力击退。

为了生命,制度优势与制度文明得以充分彰显。白皮书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还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为每个病患买单?还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以国家为后盾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没有制度优势,就没有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没有制度护航,就没有在最短时间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的中国效率;没有制度文明,就没有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的承诺。经历疫情的磨炼,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特点,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让人们有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无畏信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都有许多生命逝去。坚持科学理性还是制造政治分歧?加强团结合作还是寻求脱钩孤立?推进多边协调还是奉行单边主义?中国行动就是中国答案,那就是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然而,有些国家罔顾事实、诽谤中伤,企图在病毒源头问题上搞“有罪推定”,把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还炮制炒作所谓的“中国源头论”“中国隐瞒论”“中国责任论”等论调,不仅是不讲道理、不尊重科学,而且误导了国际舆论,贻误了抗疫时机。此时,中国发布白皮书,就是要还原事实和真相、传播公理和法理、维护道义和良知,把中国经验与世界共享、让中国成果惠及世界人民。我们深信,未来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携手应对,才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护佑世界和人民康宁。

有人说,中国战疫的密码就在“CHINA”——Care,Help,Immediate action,New technology,Altogether。其实,这不仅是中国战疫的密码,也是对人类健康福祉所做的探索努力。面对疫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中国也会始终同各国紧紧站在一起,只要目标一致、团结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让世界更加繁荣美好。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