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脱贫攻坚防止返贫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蒋萌

2020年05月27日12: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脱贫攻坚防止返贫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背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到团组”,多次强调“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说“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小蒋随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既是饱含深情的叮嘱,又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

我国还有551万人未脱贫,200万人有返贫风险,300万人有致贫风险。尚未脱贫的地方都存在底子差、基础薄、贫困程度深等问题,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返贫、致贫风险,则是一些群众生产生活并不稳定,处于贫与非贫边缘,若不重视和助力,难保不会陷入困境。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切实巩固脱贫成效,是扶贫工作者和相关地方政府必须做好的考题。

有志者事竟成,扶贫必先扶“志”。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自力更生脱贫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要大力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勤劳奔小康光荣、懒惰等靠要羞愧的正能风气。精神思想的改变,是最本质的改变,也是最难的改变。把思想工作做通,帮扶和授渔才有好效果。

脱贫离不开就业。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打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受疫情和国内产业升级影响,一些技能要求不高的岗位可能削减用工。失业不仅会拖累脱贫,还会使脱贫者返贫。必须关注农民工下岗、被动返乡,努力通过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也应一并发力,引导帮助贫困人群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等创业增收。还可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让有关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返岗乃至职业提升。多措并举,拓宽脱贫路径和前景。

防止返贫要有机制保障。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监测对象、监测范围、监测程序以及帮扶措施。有关地方要细化落实,依据监测信息,确定已返贫和需巩固提升对象名单,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帮扶。对收入骤降的,实施临时救助;能稳岗解决的,应努力助其返岗;上岗不适应的,要扶上马送一程;农产品滞销的,帮助疏通销售渠道……有的放矢,综合应对,才能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全面奔小康成色。

消除绝对贫困是攻坚战,解决相对贫困是持久战。扎实工作,持之以恒,功成不必在我,同志仍须努力。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