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把握市场机会  提升综合素养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增强国有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李  红
2020年05月18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发展壮大。与此同时,走出国门的国有企业也面临着国际环境复杂、市场竞争激烈、文化差异较大等严峻挑战。这就要求国有企业管理者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战略素养、管理素养、文化素养,准确把握市场机会、强化企业管理、凝聚员工合力,努力增强国有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提升政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管理者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一是做创新理论学习实践的带头人,抓好自身理论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走出去”战略的开拓者。深刻理解党中央实施“走出去”战略、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的深远意义,用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三是做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

  提升战略素养。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国有企业管理者要不断提升战略素养,加强投资决策判断和风险评估,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增强洞察国际市场的判断力,深入研究东道国和地区发展趋势、全球经济变化对所在地区的影响,制定好企业发展战略。增强捕捉发展机遇的洞察力,密切关注市场机遇变化,紧紧围绕属地做文章,不断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增强创造优质项目的策划力,加强对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管理,努力提供经得起检验、符合当地需要的产品,逐步创造品牌效应,赢得当地政府、企业和人民信赖。

  提升管理素养。国有企业管理者提升管理素养,首先,需要增强国际资源整合能力,积极调配先进设备,加强与海外金融机构对接,努力为企业发展融通资金和装备;开展产能合作,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吸引全球优秀人才;通过技术创新、并购重组、购买服务等打造综合开发平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次,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和办事习惯,带头严格遵守当地法律规范,让企业赢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和支持。第三,需要增强现代企业治理能力,不断优化工作体系、完善监督体系、创新企业管理制度等,努力实现企业管理精细化。

  提升文化素养。文化差异是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国有企业管理者必须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努力克服企业经营中出现的各种文化冲突。尊重文化差异,对中国员工和外国员工一视同仁,让所有员工在企业中均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加强对员工的礼仪素养培训,探索可行方式方法促进不同文化包容共生、交流融合,推动形成求同存异的包容文化氛围。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香港)有限公司)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8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