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走出“悬崖村”,走向新天地

2020年05月16日18:06  来源:新华网
 

  毛同辉

  “今天将要离开,轻声告别,钢梯渐行渐远,城市呼唤……”《再见,阿土列尔》的深情歌声中,有着对沉重过往的回望,更寄托着乡亲们对崭新未来的祈盼。

  四川省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一个曾以“天梯”作为贫困标识而广为人知的村庄,被形象地称为“悬崖村”。5月12日到14日,是这里84户贫困户的“大喜日子”,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群体,他们陆续搬进了位于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这是一次具有转折意义的搬迁。它是旧生活的结束,也是新生活的开始。

  长期以来,阿土列尔村的村民进出村庄要借助12段218级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山崖,上山一趟要耗费两三个小时。2017年,通往山上的2556级钢梯建成,村民出行的时间大大缩短。现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又迁入带有楼梯的新房。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村民们一步步丈量着岁月的变迁,亲身体验着时代的温度。如今,走在这条不知走了多少次的“天梯”上,村民们满心喜悦,告别“悬崖村”,山下不远处等待他们的,是崭新的、向上的生活。

  这是一次具有标本意义的搬迁。它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战贫斗困的现实演绎,标志着距离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又近了一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是,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悬崖村”就是典型一例。从这个角度来说,“悬崖村”的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扶贫脱贫工作的一个动人缩影,对于接下来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战更是一次巨大的信心鼓舞、斗志砥砺。

  下“天梯”,上“楼梯”,苦岁月熬到头,好日子刚开头,这是“悬崖村”村民当下生活与心情的写照。对他们来说,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他们还要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独特的资源,或进城打工增收入,或兴办民宿吃“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下“天梯”,上“楼梯”,“悬崖村”千百年来多少代人的梦想终于成真,这样的故事在广阔中国大地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地方已经或正在发生。它们如同一首首深情、厚重的乐章,共同汇聚成中国脱贫攻坚的壮美史诗。以“悬崖村”的真实故事为激励,只要立定决心,全力攻坚,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如期实现,摆脱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一天终将到来!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