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增强公开透明,堵死减刑“后门”

仲田

2020年05月09日21: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月9日,北京市郭某思减刑案联合调查组公布了关于郭某思前科犯罪、多次减刑等问题的调查结果。在依法依纪、全面调查后,联合调查组发现,监狱干警刘某某、隋某某等人受郭某思亲属及有关社会人员请托,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郭某思获得减刑创造条件、提供帮助,涉嫌徇私舞弊减刑、受贿等犯罪。

这一倍受关注的案件有了说法,相关部门也已经对涉案人员采取措施,司法公正得以捍卫。不过,这并不是最终结论,联合调查组将继续深入彻查,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我们期待后续调查结果,期待更加权威且全面的调查结论,期待将法律正义维护到底。

正义不会迟到,渎职必受严惩。有网友说,司法腐败是最让百姓无法容忍的,探本溯源在路上。今年3月,郭某思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发生后,对于暴露出的郭某思犯罪前科及服刑期间多次被减刑情况,北京市委高度重视,北京市委政法委直接督办,推动办案单位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可以说,主动办、从快办、从严办,这一调查过程释放出强烈信号:法律正义不容挑战,司法公正不容亵渎。

在为北京市相关部门点赞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这一刚柔相济、激励罪犯积极悔过自新的政策,为何被“钻空子”了?如何破解减刑乱象的难题?如何遏制住“高墙腐败”?

减刑作为一种善意的制度设计没有问题,但是把减刑作为逃脱法律惩戒的工具、作为逍遥法外的掩护,就是大错特错了。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刑罚执行透明度低等原因,减刑随意、过滥甚至无视法律规定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司法的公平性和权威性,倍受诟病。法律既惩前毖后又治病救人,但不能让那些所谓“有钱的”“有权的”“有关系的”违法犯罪分子抱有可以践踏法律的幻想。采取雷霆手段,拿出切实行动,堵住减刑的“后门”,才能让司法腐败无处可藏、让公平正义沐浴阳光。

制度,既要不断完善,更要重在执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程序,强化监督制度。近年来,全国各地多次开展减刑、假释清查活动,取得一定成效。继续确保公开透明、避免再出现“花式赎身”现象,就要从织密制度之笼着手。如,更加全面详细地公开裁定文书,监狱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要听证在前……只有让司法信息公开、司法程序规范,才能压缩暗箱操作的空间,在制度完善的轨道上确保法治昌明。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是一句空话,而应更具分量。以郭某思减刑案为警醒,各级司法机关务必吸取教训、主动自查,让践踏司法尊严的案件不再出现,让司法正义的天空更加澄澈。

【相关阅读】

5月9日,北京市郭某思减刑案联合调查组公布了关于郭某思前科犯罪、多次减刑等问题的调查结果。

(责编:王倩、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