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飞奔,点燃生的光亮

王子潇
2020年05月08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飞奔抢救保安的朱灏宇

  【故事】朱灏宇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质量管理部的医生,目前是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一名博士后。不久前,北京一小区保安在巡逻时,突发心脏骤停,仰面摔倒,身体抽搐不止。正在附近的朱灏宇发现情况后,立刻飞奔过去,跪地进行抢救处理,并让周围的人帮忙打急救电话。经过两分钟急救,保安的呼吸和脉搏逐渐恢复,救护车赶到时,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朱灏宇向急救人员告知情况,并要来口罩为保安戴上,才放心离开。网友们纷纷点赞,“你飞奔的样子真美!”

  【点评】

  何为“白衣天使”、何为“医者仁心”,朱灏宇那义无反顾的飞奔,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脚。突发性心脏骤停,急救黄金4分钟至关重要,耽搁一秒,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结果。在他人命悬一线之际,朱灏宇毫不迟疑地飞奔而至,只为争分夺秒的救治,尽显医者的职责与素养。

  其实,这样的飞奔并不罕见,朱灏宇也不是第一次出手救人,此前她就曾在飞机上救助晕机老人。而生活中,更多人遇到类似情况时,都会尽己所能去拯救生命。上海急救车司机王敏祥,为了救助患者千方百计提速,与死神竞速;动车上有旅客突发疾病晕倒,医生慕晓明听到求助广播,立即起身救治,不介意患者呕吐物的脏乱,帮患者渡过难关。“第一时间就是要去救人,能为病人多争取一秒是一秒。”只要遇到患者,无论何时何地,他们都会奋不顾身、分秒必争,这是医务工作者的本能与初心,也是让人们最感动、最安心的理由。

  医护人员分秒必争的背后,是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的全力以赴。有的为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累计胸外心脏按压约1.5万次,终换得患者恢复自主心律;有的为救治患者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患者转危为安,自己却累至病倒。所谓仁心仁术,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为挽救每一个生命坚持到底。他们每一次拼尽全力,都是在点燃生命的光亮,给患者及其家属以生的希望。正如网友们所说,“不仅救了一个人,还挽救了一个家庭!”

  “仁心良术,大医情怀”,这是朱灏宇心中的追求,也是无数医务工作者的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多少次与死神较量、多少次争分夺秒,让人们动容不已。他们无暇喝水,难得休息,工作期间甚至不去厕所,只为能节省时间救助更多患者;他们闻令而动,不畏风险,以最快速度从四面八方支援湖北,立即投入抗疫战斗,在火线上挽救生命……与时间赛跑,为患者拼搏,只因他们有着医道无私、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从义无反顾的飞奔,到白衣执甲的逆行,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8日 05 版)

(责编:冯粒、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