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马祖云
2020年05月07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有力举措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因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而被火线提拔。事实证明,复杂艰苦的斗争犹如试金石,足可识别“精金”的真伪与成色。

  一事当前,是首先考量一己之私、权衡个人得失,还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映照着一个人的修为与境界。越是急难险重之事,往往越能成为一面镜子。古人曾以金论人,用“成色”形容品格的优劣,用“分两”比喻功名的分量,认为“盖所以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这给人以启示:“精金”重在“足色”。对个体而言,如果只追求表面上的分量而内在的成色不足,难成“真金”“精金”;只有真正做到“足色”,才能在炽热的烈火中迸发出夺目的光彩。

  烈火见真金,战火出英雄。对共产党人来说,争当时代先锋、做“足色”的“精金”,就是应有的本色。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直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何尝不是在检验参与者的成色?尤其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使命意识、担当精神都得到了一次严格“体检”。从争分夺秒救治患者的重症病区到攻关疫苗研发的科研团队,从联防联控的交通枢纽到复工复产的工厂企业……无数先锋模范坚守岗位、风雨兼程,在战火中书写铁血和忠诚。从“钢铁书记”到“硬核专家”再到“接力战疫的夫妻”,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描绘出一幅幅打动人心的英雄谱。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复杂严峻的形势,最能识别人的立场;艰难困苦的环境,最能磨练人的意志;生死关头的考验,最能淬炼人的精神。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正体现为在斗争一线的冲锋陷阵、舍我其谁。革命战争年代,因为葆有先锋本色,我们信仰信念信心无比坚定,故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凛然大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视死如归。和平发展时期,因为葆有先锋本色,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故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冰清玉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底气。而这,正蕴含着我们不畏风浪、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

  有句话说得好,“庭院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真金不怕火炼,假金终究会在时间的淘洗中露出真面目。从历史到现实,我们党一直重视在斗争一线、艰难环境、吃劲岗位等方面,全面而准确地考察、识别、使用党员干部。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这也启示年轻党员干部,只有激扬斗争精神,勇敢投身于实践的熔炉、斗争的疆场,才能诠释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也才能加强历练、加快成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奋进的征程上,容不得任何喘气歇脚的念头,正待我们坚定信念、愈战愈勇,以行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7日 04 版)

(责编:冯粒、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