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在化危为机中形成发展新动能

田豆豆
2020年05月06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受了疫情的冲击、时间的考验、精神的洗礼,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能创造新的成就,展现新的风采

   

  武汉“重启”的这些天来,笔者在单位楼下遇到了不小的“早高峰”。原来,进入写字楼必须出示绿色健康码,但是复工复产的人不断增加,扫码竟也出现了“塞车”现象。在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之后,整个写字楼的工作人员才平稳有序陆续到岗。

  发生在身边的这幕场景是一个缩影,既彰显了人们复工复产的迫切愿望,也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情况。据统计,离汉通道管控解除一周内,通过铁路、航空、公路返汉离汉复工复产人员共66.1万人次,日均9.44万人次。可以说,武汉“重启”,是个振奋人心的大事,对全国的疫情防控格局来说也具有标志性意义。然而,如何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复工复产,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也是不小的考验。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和压力都不少。比如,“滞留”在田里的农产品,得赶紧销出去;滞留在外地的打工者,要赶紧接进来;一些中小企业遇到困难,得落实政策帮一把;等等。虽然面临的考验不少,但得到的关心和支持更多。自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继续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不仅如此,全国各地的网友也掀起了“我为湖北拼一单”的热潮,鸭脖子、小龙虾、莲藕等湖北特色农产品热销。这是上下一心的凝聚力,也是守望相助的向心力。

  有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还得创新思路、自立自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互联网深度融入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数字化打开了不小的想象空间。不久前,有科技企业宣布将继续加大在湖北省投入的一揽子计划,在数字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方面,助力武汉实现数字产业的建设与发展。武汉在“解封”当天举办了今年首场“云招商”,运用“非接触”“云推介”的创新方式,变“现场签约”为“云签约”,实现“不见面招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加快复工复产达产,武汉人民一定能,武汉一定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作为科教大省、人才大省,湖北大有作为也大有可为,既要抓疫情防控,保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也要抓经济社会发展,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经受了疫情的冲击、时间的考验、精神的洗礼,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能创造新的成就,展现新的风采。

  (作者为本报湖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6日 05 版)

(责编:冯粒、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