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战疫力量

贾平凡
2020年05月04日06: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寻根问祖、崇文重教、传扬文化,是海外侨胞历来坚守的传统。

  近些年来,每年三四月份,众多海外华裔青少年报名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都对暑期的中国之行充满期待。

  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裔青少年到中国的寻根之旅被迫中断。与此同时,海外华文学校大多也暂时闭门停课。宅在家,没有老师教,孩子们的华文课程怎么办?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家长的心头多了份焦虑。不能去上自己平时喜欢的中华文化课怎么办?不少华裔青少年的生活少了份乐趣。

  停课不停学,寻根上“云端”!为纾解海外华侨华人家长的燃眉之急,满足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爱好,近段时间,中国各级涉侨部门联合海外华文教育机构,相继推出一系列寓教于乐、精彩纷呈的线上夏令营和网络中文课程。中文课堂线上“开花”,让华裔青少年点开屏幕就能学习优秀中华文化,足不出户就能领略中国大好河山。

  “云上”“习武吟诗”、跟学“琴棋书画”、“云”游名胜古迹、看动漫学成语、听故事知历史……随着线上夏令营和中文课程开班开课,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更高了。

  疫情当前,中华文化不仅是一节节引人入胜的具体课程,更是持续支撑海外侨胞战疫的强大精神力量。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海外侨胞添了战疫信心,增了战疫斗志。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纵览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是一个民族的精神禀赋,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文化基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悠久的中国历史中汲取智慧,海外侨胞坚持抗疫的韧劲更强。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疫情发生以来,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书写了无数感人肺腑的暖心故事。海内外中华儿女用行动证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人心齐,泰山移”,从扎实的战疫实践中总结经验,海外侨胞携手抗疫的心气更齐。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古往今来,自信达观是中国人面对未来的胸襟气度。直面当下,海内外中华儿女坚信,人类终将战胜病毒,山河必将安然无恙。待疫情的阴霾散尽,海外侨胞将继续在五洲四海为梦想打拼,华裔青少年将重新踏上暌违已久的中国寻根之旅,各国华商又将在为全球经贸合作牵线搭桥的路上奔走不歇。“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从美好的未来寄望中凝聚信心,海外侨胞战胜疫情的劲头更大。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魂梦”再次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相约:只待花开疫散,执手共赴山河!

(责编:冯粒、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