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用非常计 使非常力

顾仲阳
2020年04月30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事关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需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超常规手段和特殊措施集中发力,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

  攻克深度贫困,要用非常计。深度贫困县产业发展水平普遍偏低,贫困户自主创收能力普遍较低。需要采取针对性举措,让更多贫困群众端稳“饭碗”鼓起腰包:加强市场需求导向的劳动技能培训,提供高质量就业信息服务和“点对点”劳务输出服务;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因地制宜设置公益性岗位;针对疫情带来的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加强金融、科技等扶持,确保扶贫产业提质增效、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攻克深度贫困,还要使非常力。贫困群众如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需要采取特殊措施。很多深度贫困县,住房安全是影响剩余贫困群众如期脱贫的最大“拦路虎”。需要采取特殊措施,做好就业增收、看病上学等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扶贫干部绷紧弦,下足绣花功夫,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贫困群众激发内生动力,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将各方帮扶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握指成拳,形成合力,集中攻坚。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30日 06 版)

(责编:李枫、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