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精益求精地争速度抓进度

张发红
2020年04月30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盯住主攻方向,扭住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对于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勉励当地干部群众“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新时代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气象新作为”。激发守土尽责的内在动力、只争朝夕的强烈忧患、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矢志强国的进取意识,我们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行稳致远。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要求,应该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务之急,是加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挽回来,把迟滞延缓的建设赶回来,把影响耽误的进程追回来。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推动生产生活步入正轨刻不容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砥砺奋进的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复工复产条件,采取超常举措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上上下下的心思要向各自的岗位聚焦,力量要向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建设要按时间表、路线图推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盯住主攻方向,扭住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明确定下的目标计划,必须加速推进;已经规划的骨干项目,必须丁是丁卯是卯落地;作出承诺的每道军令状,都要立言立行、坚决兑现;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和瓶颈梗阻,亟待齐心协力攻克。面对压茬推进的任务,一定要注意拿捏好轻重缓急,各个突破。特别是对事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既定任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事关正风肃纪的专项整治,更要紧抓实落,确保响铃交卷。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务必树牢质量效益思想。争速度、抓进度,与精益求精并不矛盾,“又快”和“又好”应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奋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不仅要体现在速度上,还要经得起实践和时间检验。出台的各项改革举措,不仅要产生激活力、惠民生效应,还要能促进高质量发展。总之,决不能为赶工期偷工减料,而要抓一项成一项,务求落地见效。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方此大战、大考之际,更加呼唤各级党组织激扬强大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先锋模范之责,更加需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坚定志在必得、务期必成的信念决心,从抗击疫情中奋起,在攻坚克难中奋进,我们一定能夺取战疫最终胜利,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广阔海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30日 05 版)

(责编:李枫、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