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激发内生动力,赢得发展新优势

何  聪
2020年04月27日0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针对性的安排,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就能化危为机,赢得长远发展新优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重大冲击往往也是众多创新涌现、成长的契机。一些新科技、新产业会孕育而生,一些新业态、新模式会逆势成长。唯有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谋非常之功当有非常之举。不久前,江苏南京发布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计划,将以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建设协同发力,着力释放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有效扩大内需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自身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努力把疫情冲击影响降到最低。可以说,以超常规的办法、不寻常的力度、针对性的安排,一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一手稳定经济社会运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就能化危为机,赢得长远发展新优势。

  常言道,“谋定而后动”。当前,面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外部条件,只有深入调研、精准把脉,才能把超常规举措的效能充分发挥出来。以南京为例,经过前期充分调查研究,总结归纳出不少城市发展的短板弱项,比如5G网络基站密度偏低、充电桩布局不够、数字产业公共算力算法平台缺乏、“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格局还未形成,等等。对这些问题,南京力争通过“发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费、壮大新产业、建设新都市”,促进经济企稳运行。如今,已纳入“四新”的项目和活动达906个,主要分布在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都市工业、未来新业态等产业方向,为实现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激活被疫情影响的投资、消费需求,还要聚焦主要矛盾,注重问题导向,因时因势而谋,因地制宜施策,从制约和影响复工复产最突出的问题解决起、谋划起、改革起。一方面,要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攻方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追求,立足增强和释放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另一方面,还需围绕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链条,消除各种不利于复工复产的隐形障碍。如此,不仅能让企业复工复产,还能实现产业提档、结构升级,推动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新动能,打造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惠在于因时,机在于应事。”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需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同时,也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为本报江苏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7日 05 版)

(责编:曹昆、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