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为孩子们护好复学路

赵  鹏
2020年04月23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复学复课工作需要统筹协调、周全考虑,各地区各部门应该练就“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能力,多一些全局意识、整体思维

  

  近期,海南省近20万名高三、初三学生陆续重返校园。复学复课工作既关乎师生健康安全,又联动全社会各部门服务保障,需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此时,复学复课工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是牵涉到师生健康安全、确保疫情不反弹、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回归常态等诸多问题。可以说,为孩子们铺好复学复课之路,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学校老师及学生家长的齐心配合、共同努力。

  保障顺利复学、安全复课,需要制定针对性举措。为此,海南省委出台了一系列办法,包括为复学复课师生开通公交专车、每所学校派驻专职教育专员用于联络各政府部门、统筹全省口罩生产企业为学校直供等。为孩子们铺好复学复课路打出“组合拳”,才能让防疫工作与民生保障工作相得益彰、同步推进。

  多想一步、思虑周全,彰显为民情怀。口罩等防护物品的供应,是保障复学复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疫情发生之前,海南全省没有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而现在不仅已具备每日100万个以上的口罩生产能力,还具备向其他兄弟省份提供口罩材料的能力。有人会问:政府能保障供应,学生们能买得起吗?对此,海南省主要领导专门讨论过口罩成本问题,几个口罩的花费,可能就等于一些学生特别是困难家庭学生一天的生活费。因此,海南省委要求通过加强统筹直供与财政补贴等方式,力争做到生活困难学生口罩费用全免、一般家庭学生费用减半。一手抓防疫,一手稳民生,既让学生复得了课,也让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这样细致入微的民生之举,值得称赞。

  近段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不少地区都要陆续迎来复学复课。如何做好统筹兼顾,如何确保平稳有序,考验各地的治理能力。既要确保防护物品保障供应,也要考虑学生家庭是否由此增加生活困难;既要安排好专门的公共交通出行,也要考虑就近接送可能带来的车辆停靠问题;既要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也要考虑学校周边餐饮、零售、出租屋管理的健康安全问题……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复学复课工作需要统筹协调、周全考虑,各地区各部门应该练就“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能力,多一些全局意识、整体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新冠肺炎疫情给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带来了挑战、增加了不确定性,越是如此,越锤炼党员干部驾驭难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孩子们铺好复学复课之路,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方面,要用力更精准、用心更周到。惟其如此,才能让孩子们快乐地重回课堂,让家长们安心地投身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作者为本报海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3日 05 版)

(责编:冯粒、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