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有哪些管理服务?

蒋萌

2020年04月22日13: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有哪些管理服务?  

背景:以武汉为例,患者出院后14天在康复驿站进行集中隔离康复管理,此后,如果没有其他的问题,就转入14天居家康复管理。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出院患者健康管理的主体责任。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服务情况。

小蒋随想:新冠病毒的“狡猾”在医学界已有共识,人们对其的认识和研究还处于“进行时”。个别患者出院后“复阳”,更要求对出院患者在一定时期内仍需做好隔离、健康检测、复诊复查、康复管理等工作。

出院患者先要到康复驿站集中隔离,这一阶段仍处于较专业和规范的管理环境。对康复驿站而言,务必要将防护与检测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出院患者回家前的14天“缓冲期”发挥应有作用,防范可能潜藏的“星星之火”,减少“死灰复燃”传播隐患。

如无意外,解除集中隔离,从康复驿站回家,有关人员的激动心情不难想象。但别忘了,专家提醒居家康复也很重要。居家隔离观察还需14天,也要戴好口罩,处理好手部卫生,单独用餐,最好单人单间居住、使用独立卫生间。这不是谨慎“过头”,更不是“苛求”,而是出于“爱的请求”。近期发生的一些家庭聚集性感染,导致疫情反弹,无论是对个人和家庭,还是对地方管理者,教训都极为深刻。只有自己负起责任,才能保障亲人健康。

强调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出院患者健康管理的主体责任,同样重要。解除集中隔离后的4周,家庭医生每天要检测出院患者的体温、呼吸等状况,一旦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以及其他不适,要协同和指导其到相关医疗机构就诊。此外,还要提供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将康复延申到社区,落实家庭医生一对一检测和指导,能够使出院患者不间断接受和寻求专业服务。

康复驿站、居家隔离、家庭医生、自我防护,这样一条“康复链”对出院患者、患者家属、社会都有裨益。

截至4月21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已达77151例,善待他们是社会应有的温度,康复者血浆更是目前治疗重症新冠肺炎的手段之一。国家卫健委有关人士呼吁,“希望社区的同仁能接纳他们的回归,共同维护好他们的健康,更重要是给予心理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