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高三开学在即,北京准备好了吗?

蒋萌

2020年04月21日13: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高三开学在即,北京准备好了吗?  

背景:北京市高三年级将于4月27日开学,这两天北京市的中学都在进行演练,先让教师熟悉流程,开学前一天还会给学生进行相应培训。老师演练包括,扮成学生扫码测体温入校、晨检、课间管理、午餐、午检、静校、消毒等……

小蒋随想: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开学及安全防护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最早到校复课的高三年级,必然会成为“样板”。

北京市教育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出台预案、提前演练,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全市5万多名高三学生的在校安全。

学校防控大致分为“常态”和“应急”两部分。“常态”包括,进校门、教室、食堂扫码测体温,学生就餐保证间距一米,专人巡视提醒不扎堆、戴口罩、分散如厕等等。有的学校位于胡同内,校方与街道合作,由教师和社区人员共同值守,并告知周边商户,劝阻学生“逛街”。虽然高三学生在校时间为9时30分至15时30分,但为了方便家长接送,很多学校允许学生提前到校或延迟离校,并为这部分学生安排自习和答疑。

“应急”更考验处置能力。一旦发现学生有发热现象,老师会让该学生做好防护立刻离开教学楼,到医学观察室。同时,教师会组织班上其他同学到“备用教室”等待校医检查。原教室及发热学生接触过的公共区域会进行终末消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完善举措,沉着应对,全力保障,才能降低风险隐患。只有将各项防控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才能确保教学有序进行,让寒窗12载的学子们完成最后备考,一步步迈向心目中的象牙塔。开学前,教育部门将逐校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对学生而言,疫情或许对课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同学们共同经历这一切,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是相同的。更重要的是,看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太多令人感怀的人与事,相信学生们会更珍惜生命,珍惜“寻常”的自由呼吸,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珍惜祖国母亲的爱……这些,可能是在书本中难以体会、却能影响一生的东西。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