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让快递员进小区并非“不把关”

蒋萌

2020年03月06日13: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让快递员进小区并非“不把关”  

背景: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各地要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动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通行和投递障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多地正在采取措施,让快递员进入小区。

小蒋随想:受疫情影响,人们网购的频率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许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快递小哥不被允许进入,取快递成了问题。马路边常见这样的场景,多家快递公司的小哥,像“练摊”一样将大大小小的货物摆一地,在寒风中等待收件人领取,甚至要等一两个小时。对收件人而言,不得不常看手机短信或接听电话,才能获知到货提示,再跑出去领取,快递多的时候,一天要跑好几趟。有些人已经上班复工,有些家庭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取件变为负担。不仅如此,许多人扎堆儿领取快递,还增加了相互接触的风险,对疫情防控反而不利。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打破快递“最后一公里”障碍,是基于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的大背景,又是结合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当然,这绝不意味着“大撒把”,不等于放松防控。比如,上海浦东新区、浙江杭州、湖南长沙等地开始允许快递员进小区,同时要对快递员测量体温,检查是否佩戴口罩,要求提供隔离证明和承诺书,或出示大数据联网的地方“健康码”。把好“入门关”,使投递通畅,又确保公众健康,自然会受群众好评。其他地方也应认真对待有关指示精神,以更积极稳妥的方式疏通快递投送障碍。对快递公司而言,也要管好自己的人,重视快递员防护,确保安全寄送投递,令物流逐渐恢复正常。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