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那一幕,真美

王影迪
2020年04月17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感动于民警的责任意识,也感动于女孩的礼貌懂事。在双方互动中,既有对防控工作的敬业、投入,也有发自心底的感激、尊重

    

  最近,在新疆哈密的街头,发生了一件暖心事。一个小女孩走在路上,口罩一边的带子断了,挂在耳朵上。附近执勤的民警发现后,取来新口罩帮她戴上,还细心为她调整好鼻翼处的位置。女孩举起右手,敬礼致谢,民警也以立正姿势敬礼回应。这一幕,让大家很感动。

  我们感动于民警的责任意识。他发现小女孩没有戴好口罩,及时帮助,耐心细致。也感动于女孩的礼貌懂事,受人帮助,真诚致谢。在双方互动中,既有对防控工作的敬业、投入,也有发自心底的感激、尊重。

  疫情发生以来,大量的基层工作人员参与防控,坚守一线。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居民健康情况,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很多公安干警日夜值守巡逻,维护社会秩序;大量志愿者忙前忙后,给居民送米送面、买药买菜;还有不少乡村医生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为老乡普及防疫知识,提高防控意识……

  不辞辛苦,日复一日,一线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和健康,维护着城市的运转和发展。为了尽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民警取消个人休假,连续值守;有的社区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奔波操劳。他们不惧风险、团结奋战,才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给群众创造出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作为普通居民,对一线防控人员,应该多些理解和尊重。积极配合工作,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实际行动。比如,做好个人防护,出门前多花点时间检查,回家后及时完成消毒;进出小区时,主动接受信息查验、体温测量;去超市、饭店、理发店等公共场所,自觉戴好口罩。对基层工作者的巨大付出,要真诚致以谢意。如果有能力,还可以试着为他们提供一份服务和保障……这些事情看着不大,却是最及时、最实在的鼓励和支持。

  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把每条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和一线人员一道,守好门、看好家,扎紧疫情防控安全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7日 14 版)

(责编:马昌、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