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恒大开除于汉超敲响一记警钟

陈广江

2020年04月16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14日发布公告,国脚于汉超因违反俱乐部有关规定被开除。这份公告说,于汉超严重违反《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球员“三九”队规》之“九开除”的纪律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开除处分。据报道,于汉超因私自涂改机动车号牌,被广州警方依法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什么叫“一失足成千古恨”?相信此时此刻身在拘留所的于汉超最有体会。短短12小时内接连被罚款、拘留和开除,直接经济损失数以千万计,职业生涯遭受重创甚至终结,代价之大、教训之痛,令人叹息。

究竟哪根神经搭错了,于汉超竟当街涂改车牌?恒大队规中“有任何违法犯罪行为者,开除”的铁律,他心里没数吗?有分析称,因于汉超的奔驰是辽宁车牌,他涂改车牌很可能是为逃避广州外牌车“开四停四”的限行规定。但这显然不能成为触犯法律底线的理由,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警钟长鸣,闻者足戒。此事更大的警示意义在于,于汉超一直以正面形象示人,无论在恒大队还是在国家队,场上场下的表现有目共睹、口碑颇好。谁能想到,十几年来一路打拼,在33岁这个成熟的年纪,却因短短几分钟的涂改车牌动作而身败名裂。有媒体直言“哀其不幸,怒其太蠢”,话说得有点儿刻薄,但或许反映了一些实情。

有一种观点认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鉴于于汉超的实力、球品及人品,舆论不要“落井下石”。但别忘了,实力越强、名气越大、口碑越好,社会责任也就越大,公众人物更应珍惜自己的羽毛,一言一行都要为球迷、为社会树立榜样。现实中,类似教训不胜枚举。

也有人认为恒大过于残酷,甚至称恒大早就想清洗老将于汉超,这次只不过是“顺水推舟”。还有人说,张修维醉驾被判缓刑、年龄造假被处罚,后来不照样加盟恒大了吗?实际情况是,2019赛季开始前,恒大祭出史上最严“三九”队规,要求所有球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于汉超撞到了枪口上。恒大可以给过去有“污点”的年轻球员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但无法容忍一个老将“往眼睛里插棒槌”,“从严治球”并非说说而已,“八冠王”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号牌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于汉超因涂改车牌被处以顶格处罚,当地执法部门并未因为于汉超是知名人物而予以轻纵,相反依法从重处罚。而除了直接的违法成本外,于汉超还蒙受了合同被解除收入减少的损失,沉重的双重代价足以引起人们的警示。

赛场有规则,场外也有规则,法律就是最大最重要的规则,任何人都要无条件遵守。越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越要爱惜羽毛,顾及自己的影响力,在日常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做遵纪守法、遵守公德的模范。如果无视规则,漠视诚信,任意而为,就要承担难以估量的法律成本和经济代价。

在法治社会,每个人都应以法律法规为行为准则,不违法,不越线,也只有所有人牢固树立规则意识,才能让社会秩序更加健康有序,让公众的安全感得以充分保障。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