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多款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如何看待?

蒋萌

2020年04月14日13: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多款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如何看待?  

背景:4月13日,一名84岁武汉老人在女儿陪同下,完成了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成为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疫苗II期临床试验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该疫苗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牵头研发。

小蒋随想:3月16日,该疫苗启动I期临床试验。时隔不到一个月,II期临床试验开始,这意味着什么?

据介绍,I期临床试验注重安全性,II期临床试验注重有效性。II期临床试验志愿者无需接受14天集中观察,只需自行完成安全性观察。研究组会派专人进行随访,指导完成观察记录。无需集中观察,应是对I期临床试验安全性的解释。所以,II期临床试验规模更大,达500人,且引入安慰剂对照组。

大家高度关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当然是渴望其成为抵御病毒的利器。但我们也要意识到,科学研究尊重试验和论据,在没有最终结论前,不能妄断。从I期到II期临床试验,说明该疫苗研发取得进展。

事实上,国内有关机构正沿多条技术路线,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攻关。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传来消息,我国两款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二期合并发临床试验许可,成为首批获得临床研究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加上陈薇院士团队牵头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多款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多条腿走路”相信会有更高“命中率”。即便研发可能未达预期效果,至少能够积累经验,成功往往是在试错中铸就。

疫苗研发尚未成功,同志防护仍须努力。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还是当下最有效的“盾牌”。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