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秦平:复工复产,数字技术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2020年04月12日11:22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地评线】秦平:复工复产,数字技术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隔离在家,“云端”互动,“宅经济”照样让咱挣得盆满钵满;不出村口,争当“网红”,直播带货助力销售逆袭;抱团取暖,打掉“围墙”,订单、员工皆可共享……疫情来势汹汹,可办法总比困难多!以“宅经济”“共享经济”为主的新经济模式迅速“补位”,打开产业新风口,带来了发展新活力。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线连线”代替“手牵手”,“云签约”“云招标”“云面试”“云会商”“云培训”等云上协同实践蔚然成风。前两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宅经济”释放出可观的势能。

  复工复产,数字技术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复工复产以来,网上直播等新业态就红红火火。连日来,从“云办公”到“云上课”,从助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现代化治理,数字技术也正在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布局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前景光明。自“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出以来,数字经济已经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推动着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就业格局更加优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通过网上银行零人工干预1秒钟放贷、通过淘宝直播让农产品直接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等,也都诠释出数字经济的精准高效。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前景光明。

  发力“新基建”,集聚新动能。新型基础设施涉及5G网络、数据中心等多个领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当前,“新基建”也已被多数地方政府列入2020年投资计划,5G通信网络建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正在成为各地布局未来的重头戏。发力“新基建”,为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能。

  网连世界,数暖生活。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有利于借助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当前,在14亿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加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力度,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积极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产业发展,在对冲疫情影响的同时,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也将更加充分地释放。(秦平)

(责编:李枫、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