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电商“惠农扶企”展现平台经济活力

郑风田
2020年03月0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进入关键阶段,民生需要保障,经济需要逐步恢复正常运行,中央出台多项重要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程返岗创造有利环境。除了政府支持扶持,市场发力也不可少。

尽管疫情凶猛,但却加快了电商平台的获客速度,也促进了平台经济的发展,更激发了平台经济的活力。比如:京东推出系列“惠农扶企”举措迅速见效。这充分展示:一是平台经济在资源整合、物流配送、科技赋能等方面有着较强的优势,能够为中小型企业、广大农户提供所急需的各类细分服务,以解燃眉之急;二是我国经济虽然因疫情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随着平台经济的持续发力,市场创新势能持续释放,仍然呈现出十足的韧劲和活力,并具有较大的可持续转化提升的价值空间。

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和复工复产,获得电商巨头支持的众多企业也开工顺利,意味着升级版的战“疫”经济已步入轨道。尤其是与以往相比,战“疫”经济展露出更多新经济的迹象。

其一,平台经济的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能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如 “共享员工”、“无接触销售”等模式,为疫情期间企业解决员工就业、拓展销售渠道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预料,接下来这些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强,平台经济将推动更多中小企业恢复产能、促销增收。

其二,平台经济让实体经济插上“翅膀”,在帮助企业产品在品质、价格等方面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通过平台赋能,帮助企业运用小程序、社群运营等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现经营管理、服务创新的数字化升级。这将促使实体企业走向互联网化、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

其三,平台经济作为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地位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活跃度呈持续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电商平台跨越了原有边界,进入一个全新的产业发展阶段,能更充分有效组织协调各种市场资源,为企业脱困、转型升级提供决策与支持,打造新的利润蛋糕。企业由简单复工复产升级为与技术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相结合,从复工复产的实际效益升级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效益。这也让平台经济能够对上下游产生了更大的影响,获得了更多的规模收益。

中国经济发展正呈现出一个重大趋势:中小企业加快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传统制造业、生活服务业与平台经济相互成就、互利共赢。平台经济将辐射、覆盖更多产业,平台经济体规模效应将进一步放大,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成为经济长期向好的新引擎。

透过电商平台抗击疫情、惠农扶企展现的平台经济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中国经济依然能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