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以疫谋独”是妄想(观沧海)

禾 立
2020年04月12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岛内一些政客借着疫情公然造谣,大放厥词;绿营媒体以讹传讹,大肆炒作。他们不断“点火”升高两岸对立,恶化两岸关系气氛,暴露出“以疫谋独”“以疫谋私”的丑恶行径。国台办发言人就此指出,在疫情面前,这些人不去思考如何维护两岸同胞生命安全与共同利益,反而传播政治病毒,制造两岸对抗,阻碍两岸同胞关爱互助,已丧失基本良知,令人不齿。

  除了在岛内欺哄民众外,民进党当局还不忘借助疫情寻求所谓“国际空间”。近日,台湾相关部门宣布与个别国家在台机构达成所谓“防疫合作”,吹嘘台湾防疫“获得国际认可”,贻笑大方;民进党当局把捐赠口罩给欧美国家自诩为“口罩国际杯”,引发民众强烈批评,有台湾学者指出,在民众大排长龙都难以买到口罩的情况下,却定向“豪捐”给发达国家,此种“嫌贫爱富”捐赠背后的心思谁都知道。

  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小伎俩,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其目的不是为了台湾民众的卫生健康福祉,而是为了一己政治私利。这种缘木求鱼的政治妄想,不可能得逞,到头来只会破坏两岸关系,把广大台湾同胞推向危险境地。

  疫情是一面照出丑恶的照妖镜,也是一块检验良知的试金石。就在民进党当局忙于政治盘算时,广大台胞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支持大陆抗击疫情。有的主动报名驰援武汉,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防控,为居民送菜、送药,看望独居老人;有的捐款捐物、创作抗疫歌曲为同胞加油打气。就在前不久,患新冠肺炎康复后的台胞金先生和妻子还主动捐献血浆。他说,“武汉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挽救更多人的生命。”随着疫情好转,各地台资企业也纷纷有序复工复产,表达出“持续看好大陆市场”的信心与决心,不少企业还积极转型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配合抗疫。

  两岸一家亲,同祖同根心连心。令人欣慰的是,4月4日上午,庚子年清明遥祭轩辕黄帝典礼在位于台北的新党党部举行,参祭人士与陕西黄帝陵视频连线同步公祭黄帝,并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参加遥祭典礼的现场人士说,我们都是中国人,是炎黄子孙,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同气连枝,共克时艰,这是两岸真情,弥足珍贵;心灵契合,融合发展,这是两岸大势,不可阻挡。“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绝路,一些政客逆势蠢动,罔顾广大台胞的福祉安危,试图“以疫谋独”,终究只是妄想罢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2日 06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