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以差异化防控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金雨红

2020年04月11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态势下,北京尽管已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但作为中国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具有的特殊地位和面临的特殊形势,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结束,而可能在相对较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北京防疫与复工复产要两手抓,要复工复产更要达产达效。

4月10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4月12日起,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应持有7日内经当地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健康证明,且全国健康通行码或北京健康宝认证为“未见异常”状态,同时按要求登记在京联系人,接受酒店健康管理。(相关报道见04版)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北京一级响应机制目前不作调整。进一步严格进京入住酒店人员管控措施,是为了全面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此项规定还要求酒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检查旅客提供的核酸检测健康证明并监督其如实填报入住信息,对旅客进行早晚体温检测等。公安部门将继续加大对虚假填报信息和核酸检测健康证明造假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加强入住酒店人员的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健康监测等防疫措施,符合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利于充分发挥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作用,严把入口关,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把好入境关口,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集中医学观察14天的措施;稳妥有序做好离汉人员返京工作,做到点对点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对发热患者、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和相关人群坚持“应检尽检”。

加强入住酒店人员的规范管理,也有助于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指出,随着防控重心的转变,严格精细化管理规范,将有效精准控制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隐形风险”。进京人员凭核酸检测健康证明入住酒店,正是顺应了这一变化特点,坚持严防死守、精准防治不放松。

在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态势下,北京尽管已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但作为首都和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具有的特殊地位和面临的特殊形势,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结束,而可能在相对较长时间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北京防疫与复工复产要两手抓,要复工复产更要达产达效。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意见》明确,湖北省、北京市及其他存在中、高风险县域的省份,佩戴口罩等要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采取差异化措施,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北京贯彻落实《意见》关于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秩序的要求,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精准实施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差异化防控措施。在推动服务业复工复市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防控措施。如对公园景区游览、室外健身等活动做好预约、分流、限流等科学管理,防止出现扎堆、不戴口罩等现象;对物流快递等做好相关防控措施,小区在做好登记摸底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允许快递人员、邮递员、送奶工等进入社区配送等。

截至4月9日,北京市已连续17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全国低风险地区要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北京积极主动采取差异化防控管理措施,加强精准管控工作,有利于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责编:王倩、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