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管控“无症状感染者”,要严谨扎实

蒋萌

2020年04月01日13: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管控“无症状感染者”,要严谨扎实  

背景:针对“无症状感染者”问题,昨天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表示,4月1日起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两小时内网络直报,快速开展流调,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截至2020年3月30日24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

小蒋随想:公众高度关注“无症状感染者”,心情可以理解。这一感染群体较为特殊,他们是否接受了隔离或治疗,有没有传染性,种种问题需要解释。能否妥善应对,也是“内防反弹”的一大重点。

1500多名“无症状感染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说明有关部门对此保持着紧绷的神经,采取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少数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绝大多数会自愈。若出现症状,将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既严格观察,又细化区分,体现了严谨的科学态度。

无症状如何发现被感染?“主动检测”功不可没。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中、对追踪传染源时发现的暴露人群、对部分有在疫情传播地区旅行和居住史的人员,有关部门都进行了“主动检测”。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面对“狡猾”的新冠病毒,防控工作必须兢慎严格、靠前排查、主动作为。1500多名“无症状感染者”被及时发现并隔离,表明有关工作落到实处,减少了传染可能。

世为组织认为:“基于现有数据,新冠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的”,无症状的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的传播来源。我国的严密应对,体现了“可疑从有”的审慎。主动出击,应测尽测,应隔离尽隔离,才能降低风险隐患,才能遏制病毒传播,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我国内地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日子越来越多,印证了“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也说明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是有效的。疫情防控绝不能松劲,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管控更要扎实。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