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钟南山遭“侵权式消费” 公力救济维权应出手

李英锋

2020年04月10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钟南山遭“侵权式消费” 公力救济维权应出手

近日,某网购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写着“白衣天使钟南山”的兵人手办和模型,并附有图片和视频,售价大多为700元一件,开价贵的上千元甚至近万元。有卖家称这些手办模型是纪念版的,数量不多,当被问及是否获得过合法授权,卖家坦言“没有”。

钟南山是年高德劭的医学专家,是2003年抗击非典和此次抗击新冠病毒的“定海神针”,他的一言一行都备受社会关注,他也拥有海量“粉丝”,深受公众景仰。网购平台上出现钟南山的手办模型类商品,价格不菲且有热销之势,说明公众的追星视野扩大了,说明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魅力值”得到了更多社会认同。这应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体现了公众对钟南山们的学术成就、人格品质和工作业绩的高度评价。

然而,钟南山的手办、模型等商品关联着他的姓名、肖像等权益,商家未经钟南山同意并授权,擅自以营利为目的制售这些商品,触碰了法律底线,也触碰了钟南山的人身权底线。消费者通过购买涉钟南山相关商品“追星”是好事,但商家以侵权方式“造星”则是坏事。实际上,商家的侵权给消费者追星挖了一个坑,让消费者陷入尴尬境地,因为每一次购买都间接地为商家的侵权推波助澜,都可能构成对钟南山的失敬。

那些擅自制售钟南山手办、模型类商品的商家,现在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取得授权,要么停止侵权。除了商家自律纠错,钟南山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目前,针对有关姓名、肖像等权属纠纷,法律提供给公民的救济方式主要是私力救济,即被侵权者可以与侵权方进行交涉,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赔偿损失,也可以向法院起诉。

制售钟南山手办、模型类商品的商家并非个例,这就意味着侵权主体多、侵权纠纷多,而钟南山事务繁忙,可能无暇顾及这些侵权纠纷。如果钟南山要维权,势必费时费心费力,还不见得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如果任由商家借钟南山的姓名、肖像等权利牟利,也有违法治精神,是公众不愿意看到的。

可见,单靠私力救济已难以满足有效维护钟南山们的姓名、肖像等人身权利的需求。针对像钟南山这样有特殊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被“侵权式消费”的问题,可以考虑建立公力救济维权机制,因为此类问题不仅涉及钟南山们的私权利,某种程度上还涉及舆论影响和社会道德风向,涉及实实在在的公共利益。

3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首批63件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钟南山”等恶意商标注册申请依法作出驳回决定,有关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还对申请者或代理人启动了立案调查。笔者认为,保护钟南山们的姓名、肖像等权利也可参照这一理念。可以通过进一步完善法律,在私力救济维权基础上,补充公力救济维权机制,监管部门可依法介入查处钟南山们被“侵权式消费”案件,用责令停止侵权行为、责令下架或没收商品、责令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等方式,维护钟南山们的合法权益。

漫画/陈彬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