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 砥砺前行

思力

2020年04月04日18:18  来源:求是
 

  清明,是中华民族悼念先辈、追思先烈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节,尤其非同寻常。

  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来,让中国人民度过了一个极不平凡的战斗的春天。两个多月来,我们有不少同胞牺牲在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今天上午,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南海怀仁堂前,佩戴白花,神情凝重肃立。10时,防空警报鸣响,习近平等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湖北武汉和全国各地群众静立默哀。汽车、火车、舰船与防空警报同时鸣响。

  这是我们对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全国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赢得了全世界的感谢和尊重。截至4月3日,已有3326位同胞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个春天。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曾经是一个个慈爱的父亲母亲,是一个个可爱的儿子女儿,是一个个完整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此时此刻,让我们寄以最深切的哀思,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将永远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这是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致。中华民族的今天,是无数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正是无数挺身而出的英雄用无私的大爱和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逆行出征、勇挑重担,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一所所医院,是一处处没有硝烟的战场;一个个社区,是守护人民的坚强堡垒;一封封让人泪目的请战书,是对祖国、对人民的铮铮誓言……逆行而上的英雄们,把自己的热血永远地洒在了这个春天的战场。此时此刻,让我们致敬共和国的抗疫英雄,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这是对历史的铭记,更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大灾大难是一块试金石。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在面对磨难和灾害时得到锤炼。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但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斗争仍在继续,赢得斗争的全面胜利,我们必须慎终如始,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以坚强的必胜信心战斗到底。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英勇的中国人民将继续奋斗、砥砺前行,夺取这场新的伟大斗争最后的胜利!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