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守护生命,我们如何保护他们?

张洋

2020年02月20日17:49  
 

“张定宇妻子痊愈后捐献血浆”。这几天,这则消息感动了无数人。

张定宇是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在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了新冠肺炎后,并没有停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脚步。妻子治愈出院后,他随即动员妻子捐献宝贵的血浆,希望挽救更多的重症患者。

医者仁心,大爱无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冲锋陷阵、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成为感动国人的逆行勇士,成为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也充分感受到了全社会迸发出的“关爱医生”的汩汩暖流。各地各部门积极采取务实、贴心举措,把医务人员的生活、安全、人文关怀保障到位,努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在一线战“疫”。广大人民群众也采取捐钱捐物、免费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等多种方式致敬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

医务人员日夜守护人们的生命和健康,那么,我们又该如何保护他们?

我们要确保他们不再被感染。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肺炎1716例,多名医务人员牺牲在抗“疫”一线,令人非常痛心。保护好医务人员,就是保护战斗力。如今,疫情控制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强弱项、补短板、堵漏洞,改善工作条件,备足防护装备,确保医务人员“一个都不倒,一个都不少”。

我们要确保他们不再被伤害。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即使在抗疫期间,伤医事件也未绝迹。我们需要更健全的制度,更严明的法纪,更得力的举措严惩一切伤医行为,切实保护医务人员免遭伤害,真正筑起守护医务人员安全的铜墙铁壁。

我们要对他们始终怀有感恩的心。古人常用悬壶济世、妙手回春等美好的词语来赞美医生。疫情发生以来,有网友表示要著书、立碑来纪念那些“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人。无论哪种形式,我们都应铭记广大医务人员在特殊时期的巨大贡献,并且把这份宝贵的感恩延续到平常生活中,共同营造好、维护好尊重医生,感恩医生的社会氛围。

疫情终会散去,但对医务人员的关怀和感恩不能随之消散。希望这场疫情过后,医务工作能真正成为社会敬仰的职业,医务工作者能真正成为受人尊敬的群体,感恩能真正成为医患关系的主基调,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能得到更有力的守护,守护我们的人能得到更温暖的相待。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