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

2020年04月01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细节抓得再细一些

  施  芳

  过去一段时间,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与大家“天天见”。发布会除了公布最新疫情情况、通报疫情防控政策、回应公众关切等,还进行“医疗机构拆除门帘”“设置排队‘一米线’”“理发店应建立顾客预约制度”等细致的指导,体现了把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的要求,也让广大群众感到暖心、安心。

  细节决定成败。疫情防控中,一些看似琐碎的小事、细节,往往决定着防控的效果、质量。比如,对个人防护来说,怎样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其中也有不少讲究。又如,对社区防控来说,如何在消毒过程中覆盖居民区的每一个角落,如何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供应,都需要下一番功夫。再如,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来说,如何有效降低作业区、员工食堂等场所的人员密度,也需要引起重视。越是细小的地方,越有可能成为防控的薄弱环节。重视细节,时刻保持警惕,才能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越是情况好转,越不能放松。特别是在个人生活和社区管理中,一些好的习惯和做法不仅不能停下来,反而需要长期坚持。疫情是一场危机,也是一个契机。把短板补得更好、让细节更加完善,我们就能彻底战胜疫情,享受健康生活。

  

  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

  高振远

  在武汉,不论深夜或清晨,每个社区门口都有志愿者在坚守和服务。他们来自不同职业,却有着共同的愿望:一起守护武汉。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全市在社区(村)服务的志愿者已超过5万人。这支无私奉献的队伍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仅是武汉,全国各地都有一大批响应号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存在志愿服务缺乏组织协调、志愿者分工不够明确、志愿者培训不足等现象。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量大、风险高,各地各部门只有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组织和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才能在保证志愿者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志愿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最大限度发挥志愿服务的社会功能。

  志愿服务反映着一个社会的爱心、公心。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就要为他们提供充足保障,推动形成尊重志愿者、尊崇志愿精神的社会氛围。做好志愿者的防控保障,呵护好每一颗带着温度的赤子之心,就一定能激发出志愿服务更大的能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1日 05 版)

(责编:曹昆、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