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民营企业积极战“疫”展现“硬核力量”

舒圣祥
2020年03月27日17: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个个体都贡献着自己的独特力量,中国人民展现出了强大的行动力与凝聚力。在这场战“疫”中自然也少不了民营企业的身影,民营企业的奉献与担当,弘扬了优秀企业家精神,展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崭新形象。

大规模的捐款捐物,医药企业加班加点物资生产,电商企业全球采购物资运往国内,物流企业免费承担运输,科技企业为疫情研究提供资金和大数据支持,建筑企业助力临时医院建设,连受影响颇大的餐饮业也为最美逆行者提供饮食……疫情暴发以来,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许多民营企业和民营机构积极行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们不仅奉献爱心,更亲身参与抗疫,致力于精准解决痛点问题。从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患者救治,到吸纳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员工就业,战“疫”的每个环节都能看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身影,展现出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战“疫”见证成长,成长的不仅有新一代的有为青年,也有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的最突出的特质,就是他们铭记着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关于民营企业在疫情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情况,社科院对“民营企业500强”2019榜单上的前150强,结合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榜单外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52强企业里,有超过八成的企业发布过捐赠信息,共有132家企业(86.8%)捐赠过实物或现金。除了捐钱捐物,还包括提供物流交通、员工关爱、金融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优惠服务、科研支持、报告发布、社会动员、环境手段、物资生产等等。事实上,在这152强企业之外,还有不胜枚举的中小微民营企业,亦曾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倾情助力战“疫”。

打赢病毒阻击战,需要全社会团结应对,形成整体合力。在此特殊时期,众多民营企业顾全大局、有责任有担当、极具家国情怀的战“疫”行动,赢得了社会赞誉,也提升了企业形象。与此同时,亦再次凸显了民营经济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作用——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合力战“疫”,“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值得一说的是,受全球疫情形势影响,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发展困境。在此,我们呼吁,各地政府在继续抓好防疫防控的同时,务必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负担,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员工就业,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