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疫情下的清明祭,生者安康逝者安息 

蒋萌

2020年03月17日13: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疫情下的清明祭,生者安康逝者安息  

背景:就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民政部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要求,倡导群众采取网络祭扫等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多地宣布暂停祭扫活动。北京对确有到现场祭扫需求的群众,实行预约登记,分时限流,每个墓穴每天限预约3人。

小蒋随想:清明扫墓通常有两方面含义。一是祭奠逝去的亲人,追思并释放心中情愫。二是清明时节万物复苏,外出踏青给人带来生机勃勃的感受。两种情怀微妙却和谐地交织在一起,更使清明意味深长。今年的情况众所周知,疫情防控态势虽然向好,但绝不能松劲儿,清明祭扫活动难免受影响。人们常说逝者“在天之灵”,恐怕逝者也不愿生者冒险祭扫,只有生者安康,才会让逝者安息。郊游也好,休闲也罢,来日方长,少聚集,不扎堆,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效。对于网络祭扫、请墓园工作人员代为祭扫,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看法和选择,这很正常。一些人觉得扫墓需要亲历亲为,“虚拟”与“代扫”未必能释放对亲人的哀思。那么,不妨在心中默默悼念,待到疫情真正解除,再前往亲人的墓前诉说衷肠……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夺走3200多名同胞的生命,目前仍有重症患者2800多人。这绝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一条条鲜活生命的凋零或痛苦挣扎。在人们对此感到沉痛、憋闷的同时,更应对生命的意义多一些思考,更加珍惜健康与时光。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很多举措需要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配合。疫情不会“休假”,我们还需众志成城。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