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100万元见义勇为抚恤是高是低?

蒋萌

2020年06月02日13: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00万元见义勇为抚恤是高是低?

背景:近日,广州通过新版《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见义勇为人员除享受国家和省有关抚恤补助规定的相应待遇外,经该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由市人民政府颁发最高可达100万元的一次性抚恤奖金。

小蒋随想:见义勇为的高尚无需赘言,社会理当予以高度褒扬。由于见义勇为常常会给实施者造成创伤乃至牺牲,褒扬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必要的物质抚恤不可或缺,社会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抚恤基于伤害,用“奖金”一词,有待商榷——“奖励”见义勇为伤残甚至牺牲,是刺耳的。这不是“咬文嚼字”,人道关怀和心理慰藉必须注重细节,理当考虑接受者的感受,避免善政被误读误解,带来不必要的争议。

数字常使人敏感,100万元抚恤是高是低,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看法。但是,生命无价,确定无疑。见义勇为牺牲、失去亲人的创伤、重残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顶梁柱倒下……这一切难以用金钱衡量。政府与社会是以抚恤表达敬意,让逝者安息,令生者前行,保障伤残者及其家属的基本生活。较之过去某些地方对见义勇为牺牲者的抚恤只有几万元,近年不少地方提高抚恤金标准,是一种进步。

广州的《办法》还有一些“亮点”。为见义勇为受伤人员救治开辟“绿色通道”,医疗费、护理费由见义勇为专项经费管理部门先行垫付。认定见义勇为时,若无法提供相关材料,经办部门有调查核实的权责,避免“证明门槛”。此外,对见义勇为误工、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临时救助、专项救助、住房保障等都有相应规定……凡事预则立,考虑细致全面,遇到相应情况,才有针对性举措,将会减少纠纷争议,为见义勇为权益保障筑底。

社会向上向善,需要弘扬引导,也离不开机制和法制保障。见义勇为人员选择忘我,社会却不能“忘”了见义勇为者。更重要的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有机整体,培养塑造正确“三观”,要用正确的价值去评价正确的行为,引领社会正能。

褒扬和抚恤同样是多元的。来自社会企业、民间公益机构、爱心人士的善款和支持,也很重要。社会关爱滋养个体奉献,接续传递人间大爱,携手呵护人性温度。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