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增强制度执行力

何民捷
2020年03月06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围绕疫情防控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全国上下凝聚起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事实表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中国人民从来不惧怕困难挑战。我们在建设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坚持不懈与各种风险挑战进行艰苦斗争。改革开放以来,凭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势,我们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克服大大小小困难,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断总结经验,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强大的组织力量、科学的应对战略,越过一个个险关,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制度本身并不会自动落实,制度优势也不会自然实现。制度威力要充分发挥出来,还得靠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好的制度要落实,首先需要人们理解制度、尊重制度,自觉在制度框架内做事。同时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环境、条件、时机采用不同执行方式,以达到良好执行效果。

  有效落实制度,领导干部是关键。各项制度能不能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取得实效,关键看领导干部执行得怎么样。这首先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具备强烈的制度意识、责任意识,在问题面前不推诿、在困难面前不绕道,真正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坚定不移推动制度落地落实。同时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仅凭一腔热血拍脑袋,而是因地制宜想办法,善于在制度框架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首先需要具备见微知著的能力,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然后,科学排兵布阵,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还要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整合各方力量,有效予以处理。领导干部坚决执行制度、善于落实政策,人民群众就会真切感受到党的领导优势,也就更容易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各项工作。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大考,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兢兢业业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自岗位上,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定盘星”。

  宝剑锋从磨砺出。相信经过这次大考,广大党员干部会成为更为坚定有力的制度执行者,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将得到更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彰显。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6日 09 版)

(责编:李枫、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