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中国脊梁压不弯

暨佩娟
2020年03月02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面对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上下决心在关键阶段咬紧牙关、一鼓作气、顽强斗争,坚决夺取全面胜利,展现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气概。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在伟大民族精神的鼓舞下,中国人民面对大灾大难,蓄积起巨大能量,化危为机、赢取进步。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脊梁,永远是压不弯的。

  中国脊梁压不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保障。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严格落实、守土尽责;依托制度体系激发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把全国的人力、财力、物力切实有效集中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上;下好全国一盘棋,举全国之力对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和武汉市予以支援……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中国脊梁压不弯,因为有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作支撑。疫情暴发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敢打硬仗,无不显示出忠诚担当、恪尽职守的崇高品格。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武汉加油”“湖北加油”成为全国人民由衷的呼唤。河南深度贫困县嵩县竹园沟村,村民们连续劳作多日,向武汉捐献10万斤大葱;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石板寨村,群众开着摩托车,把22吨自产香蕉运出村装车转运湖北。各地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为抗击疫情不遗余力捐款捐物、献计献力,诠释了团结互助、扶危济困的人间大爱。

  中国脊梁压不弯,因为有雄厚基础、巨大潜力、强大动能作后盾。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从中长期来看,许多因为疫情冲击而蛰伏的大量消费潜力和生产动能,一经有序释放就可以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应急处置能力和宏观调控体系稳健有力,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为中国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深厚底气。

  上下同心,则无往而不胜。疫情压不弯中国的脊梁,更阻挡不了中国发展的步伐。只要我们保持坚如磐石、不惧风浪的定力,把党中央各项要求落细落实,一定能早日迎来全面胜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2日 04 版)

(责编:曹昆、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