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香港新预算案

展现决心和担当(微言)

冯学知
2020年03月01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以“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纾民困”为主轴,在立法会发表2020/2021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据特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特区政府将推出大规模逆周期措施,涉及超过1200亿港元。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香港上一年度经济收缩1.2%,近十年首次出现年度跌幅。展望未来一年也难言乐观,有分析认为年内香港经济实质增长率将介于-1.5%至0.5%之间。经济下行压力传导至社会基层,便转化为就业、住房等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近段时间,在旅游、餐饮、零售等行业,均传出裁员、降薪、商家关门的消息。在过去多轮纾困政策基础上,特区政府顶住财政赤字压力,在新财政预算案中推出向永久居民发放现金等过往罕见措施,以更大力度回应社会期待,纾解民生困难,展现了决心和担当。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坚定团结。大规模逆周期措施不仅为香港企业和市民送去真金白银,也为香港经济发展提振信心、稳住预期、凝聚共识。尽管面临困难,但香港经济核心竞争力稳固,背靠快速发展的祖国内地,增长前景仍然光明。只要顺应主流民意,坚定团结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经济一定能尽快摆脱下行压力,迎来复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01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