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网友热议:战“疫”,一堂“思政课”

冯蕊
2020年02月27日17:2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0年初,大江南北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这是一节纪实性的,深具教育意义的思政课,无数位“老师”不是靠言语,而是靠行动在传递着信仰和力量,让每一位“学子”接受精神的洗礼。

在这个大课堂里,可以感受什么是爱国。爱国不是豪言壮语,而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这些天,我们时常被许多人、许多事感动着,卖菜小伙虞强收入不高,却主动拉了1000多斤芹菜免费送给医院;邢台一男子向防控人员扔下400个口罩就走,署名“中国人”;70岁拾荒老太太徐美英,想为武汉捐款1万元,被拒后号啕大哭……他们虽然都是小人物,但却都有大爱、有大情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爱国。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学生应从全民战“疫”涌现的感人事迹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主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定理想、刻苦学习、锤炼品德、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在这个大课堂里,可以领悟什么是担当。战“疫”,国家在担当,19省市对口支援、几万名医生奔赴湖北、火速新建医院……这些大动作,背后都有国家的身影,有国家的制度在发挥优势。战“疫”,公民也在担当,从身患渐冻症仍奋战在前线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到年逾八十再次挂帅出征的院士钟南山;从逆行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到挺身而出在基层严防死守的干部群众……他们舍小家、保大家,展现的是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学生应从国家的担当中,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的领导的巨大作用,认识到国家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从民众的担当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在这个大课堂里,可以体会什么是敬畏。这次疫情让我们再次感受了人类生命的脆弱,小病毒可以造成大危害,使成百上千人陷入生命危机。惨痛的教训让我们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不仅要敬畏自然界的生命,敬畏自己的生命,还要敬畏他人的生命,比如不能为一己之私隐瞒病情而致他人感染。明大德、守公德,明是非、守底线,是我们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观念,学生通过这次战“疫”,应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教育是立德树人的活动。在这特殊时期,学生停课不停学,既要学好“有字之书”,也应读好“无字之书”。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事处

(责编:尹深、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