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论文,将更明晰论文的价值

伏特

2020年02月27日17: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教育部、科技部发文,要求高校以破除论文“SCI至上”为突破口,破除“唯论文”,树立正确的评价导向,得到广泛好评。不唯论文不是不重视论文,而是让我们更加明晰论文在科研活动当中的作用和价值,促使我们的科学研究更有成效。

不唯论文,是让论文回归本源。论文既是探讨问题、开展学术研究的一种手段,也是描述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工具,本质上是为学术交流服务的。它就如同一面镜子,反映出学术的思考与成果。不唯论文,就是要让我们关注科研本身,以科研的扎实成果为论文增分添彩。一段时间以来,SCI指标成为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人才评价、学科评估等核心指标,一些学者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甚至脱离实验捏造文章,导致学术界出现价值追求扭曲、学风浮夸浮躁和急功近利等现象,影响恶劣危害深远。唯有学者看清因果本末,科研才能回归本源。

不唯数值,让论文更具影响力。论文影响力的大小应当看其是否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或是否在某个领域具有研究突破,能推动科研进步。然而当影响力被符号化数值化后,往往会被一些人利用,以热点问题为研究背景,倾向于综述性表达,圈内刻意转引……他们运用一些操作技巧,使论文获得高影响因子、高被引率,但论文内容是否真正具有影响力值得怀疑。不唯数值,就是要将论文写作从数字游戏中解放出来,让学者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科学研究当中,唯有真正有价值的成果才能具有真实影响力。

综合评价,让论文实事求是。不唯论文、不唯SCI、不唯刊物,就是让评价更加真实、全面、客观。正如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所说,对于基础研究,评价重点是论文的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对于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评价重点是对解决生产实践中关键技术问题的实际贡献,以及带来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实际效果。唯有通过综合评价,过滤掉浮躁、虚假与急躁,让真正有学术贡献的人脱颖而出,让真正有价值的科研项目得到资助,把资源配置到真实有效的科研机构,才能形成正确导向,才能引导学者去思考创新的方向,使其更注重创新成果的实际价值,最终让论文远离浮夸回归真实。

规范高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不仅是一次科研导向的转变,更是科学研究回归初心的一次实践。我们必须看清论文的真正意义,才能真正发挥论文的价值。

(责编:尹深、仝宗莉)